English

戴相龙呼吁发达国家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2000-09-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9月24日电正在此间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暨世界银行年会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今天在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会议上发表书面讲话,呼吁发达国家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并就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后的作用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在展望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时,戴相龙指出,自今年春季会议以来,国际经济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可望达到4.7%。但是,在世界经济前景较为乐观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和风险。他对美国如何实现经济“软着陆”,以及美元、欧元和日元汇率之间剧烈波动及其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不利影响表示关注。

在减少贫困问题方面,戴相龙表示支持国际社会为减免最贫穷国家债务而作出的努力。他希望国际社会,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简化条件,使更多的重债穷国尽早实现债务减免。他认为,更重要的是,主要发达国家应恪守承诺,为此提供资金支持。他表示,中国虽然是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和净债务国,但仍愿意为减轻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作出自己的贡献。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积极研究在双边基础上对这些国家减免债务的方案。

戴相龙最后阐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代表权及中国特别增资问题的立场。他指出,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的整体经济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发达国家,但他们在基金中的份额比重不但未能合理提高,反而不断下降,并面临继续下降的危险。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对此应充分重视,基金执行董事会和当局应采取措施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并尽早提出解决方案。关于中国特别增资问题,戴相龙说,1997年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后,中国政府即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了特别增资的要求。如今已3年有余,却仍未有实质进展。他要求基金执行董事会和当局排除干扰,严肃考虑中国政府的要求,将这一问题尽早列入执行董事会的工作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